微博/废文@鱼肉蛋奶

 

Once again



不知从何时起,谌浩轩每次去小黑的墓旁总是会多带一束花,他想着自己是多幸运,能在人类短暂的一生中更加短暂的少年时代里便遇见了这么多爱自己的和自己所爱的。

比如会做自己喜欢吃的菜肴的母亲,比如会陪儿时自闭倾向的自己玩耍的小黑,又比如教会了自己如何去爱的夏常安。

红眼AI的陪伴期限是205年,现在的人类却只有100多年的寿命,可是有时谌浩轩却想是不是自己已经活得够久了呢,要不然怎么自己爱的,一个个都离自己而去了呢?

只有永远不变的数字每天陪伴着自己,如果是这样还不如回到过去,回到自己还没有遇见夏常安的时候,变回那个不懂爱的自己。

夏常安的父母,在最后的时刻尊重了他的意愿,只是把他的记忆体留存了下来,没有把他带到国外去重生。

因为夏常安知道了自己是这个社会所不欢迎的东西,要他说人类真的很奇怪,喜欢精致的洋娃娃,喜欢智能仿生的机器人,喜欢和自己像的东西。可是一旦进入了恐怖谷,和他们太过相近,人类又把这些东西当作怪物,群起而攻之。

在夏常安关机之前,他曾经去过一次C市的孤儿院,见到了很多自闭症和孤独症的患者,他们中有的人症状很严重,就如同谌浩轩所说的,刻板行为,不与人交流,举止怪异。

来做志愿的义工们面带微笑,把他们称为“星星的孩子”,和他们合影,完事后却一走了之,有的甚至带着轻蔑和嫌弃。夏常安去扫描了这些儿童的资料才知道,他们中的多数都是被父母抛弃在孤儿院,再也没有亲人来看过他们。

虽然是人类,可是却最不像人类,每天做着重复的动作,连吃饭都要把盘子里的东西摆得整整齐齐,对人类的玩笑难以理解,智商奇高,对数字敏感至极。

那时候的自己还不知道自己是个AI,夏常安同情谌浩轩,觉得他难以和人类正常交流很痛苦,可是却不知道自己原来面临着更加痛苦的命运。

只要可以,AI的生命可以无限延长,夏常安问过002,为什么这么执着于留下来。

002当时眨着他蓝色的眼睛说,因为他羡慕隋玉,有爱他的父母,有两个在关键时刻会帮助他的要好的朋友,也羡慕001,可以作为一个“人”活着,可是自己却根本没有这个选择。

 

于是,夏常安断电的时候想,自己的人生虽然短暂,虽然那么多人希望自己快点消失,但是他却有两个爱他的父母,两个即使知道自己是AI依旧没有对自己敬而远之的好友,这些宝贵的记忆应该比重生后继续被当做怪物更加重要吧。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高中毕业后,谌浩轩决定去美国留学,走之前他去了夏常安的父母家,平时寡言的他费尽说辞,终于拷贝了一份夏常安的记忆体,存在了手机加密的核心芯片里。

他知道自己不能违背AI的意愿为他复制身体重塑意识,可是留着一份记忆体,对自己来说也算一种带着自我欺骗的安慰了吧。

又或者如果自己能破解夏常安身体里的不可逆程序,也许还能把那句一直想说给他听的话,亲口告诉他。

 

“谌浩轩?”在美国留学的第三年,当匆匆忙忙从实验室赶到教室的谌浩轩拿起手机的时候,他以为自己幻听了。

“嘿,冰块。”

“谁是冰块?”谌浩轩下意识地小声反驳。

“你啊。我在你手机里待了这么久了,为什么一直不理我?”

“……”谌浩轩不敢相信自己一直期盼的事情终于实现了,他拿出治疗自闭症的药盒,准备治一治自己新出现的幻听症状了。

“你的病不是好很多了吗?为什么还要吃药?还有我记得我的记忆体不是存在我爸妈的电脑里吗?怎么会在你这里也有一份?”夏常安的声音还是七年前的样子,软软的,有点沙,却硬是在耍帅。

“因为要做研究。”谌浩轩面不改色地回了一句。

“哦……难道你真的去学AI相关的专业了?”

谌浩轩还没接话,就听见手机里传来一声“这个文件夹还存了好多AI相关的论文啊,好多英文,不愧是学霸谌浩轩啊。”

“这个文件夹又是什么啊…?”

“夏常安!”谌浩轩从来不知道夏常安原来有这么多事的,连久别重逢的喜悦还没来得及体会,就开始和这人僵起来了。

谌浩轩没有办法在手机里控制苏醒了意识的AI,看着自己手机里存的东西一点一点被翻了个底朝天,只能恨自己的手速快不过机器人的速度。

“这个是什么啊?谌浩轩?怎么文件名是一堆乱码啊?”

“……”冰块就快冻成冰原了。

“哦……毕竟也有七年没见了,谌浩轩也是大三的学生了,男孩子看这种东西也是很正常的哈。”

“诶,不对诶,怎么是两个男的啊…谌浩轩原来你是…”夏常安的声音里带了点明显的笑意。

哔-------

谌浩轩忍无可忍地按了关机键。

 

受不了每天这样被骚扰的谌浩轩把手机里的芯片取了出来,重新拷贝进了自己出租房的电脑里。

“谌浩轩,这电脑里有没有病毒啊?”

“……”我的电脑里怎么可能有病毒,而且就算有,凭你的本事杀个毒应该易如反掌吧,谌浩轩腹诽。

“这电脑里存的全是数学和AI的资料啊,我不想每天看这些东西啊。”夏常安又开始抗议。

“那你要看什么?”谌浩轩无语地重新坐在了电脑前。

谌浩轩不想承认自己七年来一直在破解那个不可逆的程序,也不想承认自己随着年龄的增长总是会梦见一些奇怪的让人难堪的梦,而其中很多时候都是和夏常安的。

身边为数不多的好友失恋时,谌浩轩不知道怎么安慰,只能默默地坐在他们身边,可是自己喜欢的人,或者说喜欢的AI却沉寂在自己的手机核心芯片里,耗费了7年心血的努力依旧没有让他苏醒,而自己也怕即使苏醒了,对方又会重新选择自我毁灭。

直到今年,国际AI研究协会终于通过了保护蓝眼AI权益的法案。

“谌浩轩。”夏常安开口了,“是你花了七年时间破解了我的意识程序吗?”

“……”

“你就不怕我重新自我毁灭吗?”

“……没关系的,”谌浩轩愣了一下,闷闷地回了一句,“我只是还有些话想和你说。”

谌浩轩把一个密码输进了电脑的输入框里,密码太过熟悉,过了不到1秒,夏常安就破解了出来。

I LOVE YOU

熟悉的字样时隔七年再次闪烁在电脑屏幕上。

“谌浩轩,帮我一个忙。”

“什么忙?”

“把我…重新复制出来吧。”

有些话,我也想亲口对你说。

“你总是说要把别人的难受给拿走,把元菲阿姨的难受拿走,把你爸爸的难受也给拿走,可是有一个人的难受却从来没有人拿走啊,谌浩轩。”

“那是谁?”谌浩轩皱着眉头,却怎么也想不到。

“傻子,你自己啊。”

 

也许是年少时懂得爱太晚,做事又太决绝,所以用七年的时间才能和你重新相遇。

谢谢你,给了我一个再次遇见你的机会。

 

番外是正文系列↓

 

“七年过去,学霸真是变成了大学霸啊。”

夏常安看着自己重生的身体,觉得自己还是很开心的,毕竟现在的技术可以让AI的生理躯壳随设定的年龄增长,而夏常安本来就比谌浩轩大一岁,所以现在看起来仍然比他高出几厘米。

“谌浩轩,”似乎因为七年没在生理躯壳里待过了,夏常安还有些不熟悉新的身体,对人类的生活也不是很适应,谌浩轩晚上洗过澡刚要躺在床上,就看见夏常安在自己的衣柜前试来试去,“明天我和你一起上学吧。”

在自己房间里晃了半天,夏常安总算是晃进了浴室,AI的身体接触水的时候依然不会出现明显缺氧的现象,谌浩轩眼睁睁地看着夏常安整个人都缩进充满水的浴缸里了,依旧玩得很开心,只有在这个时候才会想起来原来自己喜欢的不是个人,而是个AI啊。

可是当夏常安和自己挤在同一张单人床上的时候,谌浩轩又不这么想了,夏常安的腿很长,体温比人类略低,穿着一条自己的黑色短裤,整个人像只猫一样地黏在自己身上,还不知道故意不故意地总是碰自己的腰。

明明很痒啊。

谌浩轩强忍着笑意,一脸冰冷地把夏常安按在身下,开口道“你能不能老实点?”

“谌浩轩,你可以啊,什么时候练的腹肌啊?”

“……”

October
09
2017
评论(21)
热度(16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蛋奶布丁 | Powered by LOFTER